2011年12月21日 星期三

永遠的東望洋Guia race forever

還記得小時侯深深地被螢光幕上一部部印滿漂亮贊助商花紋圖案的美麗房車所吸引,那動人的引擎回響,如風飛快的入彎動作,一幕幕車手車隊之間的宿命對決,都叫人回味無窮!每年踏入十一月,所有熱愛房車賽的朋友們,都紛紛準備一切包括船票,雜誌資料,錄影帶等等,迎接這充滿東方特色與魅力的房車賽事,為求見証由世界各地冒名而來的廠隊勁旅,能否成功挑戰稱霸澳門多年的寶馬車隊,這份期待與情懷,經歷數十年後的今日仍不斷在各車迷心中回響,賽事規則,車廠車手技術等亦陪伴觀眾們一起奮鬥,一起成長! 


 聲明:本專題部份圖片取自http://gp.macau.grandprix.gov.mohttp://www.autosportasia.comhttp://home.macau.ctm.net/~eddytang如有疑問,歡迎指教。


令車手與觀眾們又愛又恨的東望洋賽道: 


記得當年韓史得架635csi風頭一時無兩, 可能樹大招風, JPS唔底得佢咁巴閉於事放左兩隻黑豹落東望洋...5000cc當場放到韓史得影都冇埋~



富豪240Turbo與路華3500,80年代中期在澳門碰頭成為東望洋上的宿敵,而VOLVO即使背負著重厚的車身,亦能憑著其大排氣量加上Turbo 的強大增幅,加上史葛圖的操控技術,壓倒實力不弱的ROVER車隊,其後亦連續在澳門取得佳積,直至GROUP A強豪:寶馬三系的掘起...








靈活輕巧的車身, 配合反應靈敏的自然吸氣引擎, 完全適合彎多路窄的東望洋賽道,令德國強豪寶馬再度活躍於澳門,而另一老字號福特亦不甘示弱,開始走大馬力方向,此時的日本品牌仍未見有起色... 













在80年代末,福特証明了馬力對賽車勝負有決定性的影響,使用渦輪增壓的告士和夫引擎,峰值輸出達500匹的Ford Sierra RS500,令BMW的3系不論在松山路段上如何靈巧,到了佔東望洋賽道一半面積的多條大直路上仍然被Sierra RS500輕易拋離,自然吸氣引擎又一次受到打擊,而當時在世界各地的Group A房車賽事裏,亦差不多都變成了Ford的one make race...但在Sierra雄霸A組的同時,一台真正無敵的兇猛惡獸己俏俏的在日本誕生...!!
 記得在90年一個偶然的情況下於電視上於觀看了一場歐洲的A組房車賽事,而於螢幕上除了清一色的FordSierra之外,卻多了一位不速之客!貌似 TAXI...配合紅白籃色的簡單車身花紋,感覺上很是土氣...但奇怪為何攝影機的鏡頭卻經常對著此車呢?好奇心驅使下再觀察多一會,發現車身上印有 NISSAN的字樣,而當年無知的我還不知到眼前這台TAXI的正體原來就是日產的Group A賽例正廠試作車Skyline R31,至於車的性能表現,每逢到了彎角例必打白鴿轉...但可怕的是,每當此車再起步時,卻能輕易地把身邊的Sierra追上超越...
 

 約半年後的東望洋大賽,在電視機裏不停地聽到謗述呂米高先生在叫喊說今年澳門來了一台史無前例的利害車子,而聽見他驚訝的說這車子單單在練習時的圈速,經 已打破了大會以往所有的記錄!我當時心想:一定是那台紅白籃三色的怪物來了...而當在螢光幕上看到了這怪物時,奇怪了!?記憶中那台超級TAXI怪物不 是這樣子的...!眼前純白色的惡獸全身都充滿精鍊的肌肉感,正面看有很重厚的感覺,及後再聽見呂米高先生說出這惡獸的名字Skyline GTR32!原來在短短數月間,那怪物TAXI經己進化成眼前的兇猛惡獸!當時前所未聞的700匹直列六氣缸雙渦輪增壓引擎,在起步後數秒間的大直路上, 經己將後面最強的一台Sierra RS500拋開有數個車位之遠,比賽一個圈後,螢幕上經己再看不見二車的蹤影..這台Skyline GTR實在強得有點過份!而整場三十個圈的比賽裡,在NISSAN的御用首席車手長谷見昌弘的操控下,這四輪驅動的Skyline不論在山上或大直路同樣 表現出色穩定,我在興奮之餘亦感動亞洲的汽車工業終於能夠於世界的舞台上傲視同齊!而聽呂米高先生的補充,說日產製造這超級跑房車的目的,是要奪取全世界 的A組冠軍!而於露面後的短短一年間,這GTR輕易地達成了NISSAN的目標,甚至促使國際賽車聯盟將Group A賽例取消!最後分成為Class1及Class2賽例,這確實是房車賽上的歷史性大事!而GTR32亦成為了Group A的無敵神話!



自從Group A賽例被國際賽車聯盟取消後,於FIA監管下的東望洋大賽亦跟隨轉營,而首先引進的是來自德國大師錦標賽DTM的Class1賽例,這級別的賽車所採用的 零件由碳化纖維車身至採用鋁甚至鈦合金零件的引擎,及電腦操控的制動系統等,全部都是當時的最高科技,令到這些戰車每部的身價高達數百萬之鉅!而踏入九十 年代的賽事裏,賽會初期曾經容許Group A惡獸GTR32加入戰團,但條件是必須增加車重負載達1400kg!在如此苛刻的條件下,再加上要面對的是由國際頂級車手操控的高科技戰車,就算有再大 的馬力,GTR這頭惡獸最後亦敵不過自己的車重...而賽事的焦點亦落在擁有大量澳門實戰經驗及數據的寶馬車隊與遠渡由德國本土踏浪而來的初代DTM霸者 AMG平治車隊.而堪稱擁有最高科技及財力的平治車隊,其首席車手Schneider(舒尼達)及隊友於首次在澳門排位賽所做的時間,便將寶馬兩位大將溫 高雄及拜奴壓下!賽前觀眾及評述員都一致看好平治車隊,但賽事開始後,首先帶出的平治車隊被從後一直緊迫的寶馬戰車不斷施壓下,終於在彎多路窄的松山路段 上發生碰撞,相繼退出比賽,觀眾及評述員亦想不到這些高科技戰車會如此化學...而賽事的冠亞季軍亦由表現穩定可靠的寶馬車隊包辦.


 由於Class1賽例所投資的經費太高,加上價值不菲的AMG平治車隊亦不敵這歧嶇賽道導至全軍覆末的關係,在再沒有大廠隊願意在澳門這賽道上燒銀紙的情 況下,大會遂引入Class2賽例,經費成本較底,2000cc及引擎與車架的有限度改裝下,各汽車製造商紛紛投入競爭,比賽的初期百花齊放,在基本實力 的拉近下,各大廠的2公升量產前驅房車發展己見成熟,已有能力威脅執著操控性能而一直堅持採用後輪驅動的BMW,當中TOYOTA的COLORA EXIV便憑出色的3S-GE引擎加上有極佳氣流動力與低重心設計的車身將320i壓下,就算是已經人車合一的高手溫高雄使盡渾身解素,亦不敵這表現穩定 的頂級前驅戰車,最後甚至壞車收場,其後的日子BMW痛定思痛,仍然能憑著多年累積的經驗與車手對賽道的熟悉而佔有較大的優勢,直至AUDI的4WD全面 投入賽事令比賽開始走向高科投及高成本...碳化纖維及高價的合金零件再度被各廠方灠用,令賽事再度演變成惡性競爭.

 

 踏入2000年,東望洋大賽採用FIA的Super Production規格比起之前的Class 2成功很多,各車廠車隊之間的較量層面回到車手的操控與車子調較之間的配合,不再無止境地生產超高價格的零件,令資金預算不多的車隊亦可以憑自已的技術與 大廠隊一較高下,採用後輪驅動的BMW繼續憑著優異的操控性能領導著賽事,但場上的後輪驅動戰車己不只寶馬一家,豐田的ALTEZZA亦同樣採用後輪驅動 方式,而在試車時大直路上的極速甚至比320i還要快,連BMW車隊的人員亦不得不承認這事實,在引擎技術上己被超越!可幸的是底盤的懸掛系統在經驗上還 是BMW高一點,結果由東洋到澳門的TOYOTA車隊在新一代高手織戶學的帶領下亦取得亞軍及第四名的佳績,而之後的賽事焦點就落在BMW的另一宿敵 ALFA身上,ALFA的147以輕巧靈活的車身及優秀的引擎兩大殺著衝著BMW而來!在試車及排位賽的實力便令BMW陣腳大亂!可惜多次的挑戰ALFA 每次仍只差一點點未能將BMW擊倒而飲恨,另外由英國高手組成的本田TYPE-R車隊亦意外地憑著新一代2.0的INTEGRA一度將寶馬320i壓下而 令人喝彩!亦迫至BMW的車手發爛而引發具爭議性的撞車事件,在這數年間的Super-Production賽例最後亦連續由荷蘭車手許士文以自家車隊的 寶馬320i稱雄,由此可見即使改裝程度有限,BMW的性能仍然經得起考驗.



 經歷了數年的Super Production規格,賽事在2004年亦開始跟隨歐洲主流房車賽事的規格升格為改裝程度較高的ETCC賽例規格,並正式為由ETCC轉營而成的世界 性賽事WTCC作好準備,而榮幸成為WTCC最後一站的東望洋賽道可見其在世界賽車壇上的受重視程度,至於比賽車量的改裝規格是提高了,一眾大廠商又再不 惜工本地為戰車進行超級改裝,令賽事又再開始出現壟斷情況,另外比賽圈數亦因要跟隨世界性賽事而大幅度被削減,這對車迷們到底是好還是壞?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